close



今天突然想寫很多文章 

 

如上課筆記 塔羅 漫評 生活感觸等等

但我想以今天這類暴走性的思緒 

 

再怎麼寫都不會比這篇文章來得更好更精確


唐太宗說以人為鏡

這陣子更深深體會到這句話的意義


平凡如老子者 用他的平凡 成就了萬民之鏡


像葉師那麼具有天賦的人才

仍然曉得自身的無知與平凡 

而把持著極高的自我要求

從不因為智慧的知見而僵化


也因此 他也成為了一面鏡子



初次看著這面鏡子時

若有似無的有一種妒意

"你都那麼有才華了 怎麼還可以維持的那麼平凡?"

更可恨的是 他是真真確確清楚自己的無知與平凡

就連大學四年的室友 也竟不知曉他是習武之人



那時看他真不禁有種羞愧 

要是我有他才華的一半 

上面也沒有像他這樣的人供自己警醒

我恐怕不知道跩到那個國家去了



這些情感

現在想來好懷念

隨著每週高雄通車到南崁住致賢家隔天早起上課的日子

我也更深刻的體會到:他的成功絕非偶然



聰明的人 以他們的智慧作為武器

有力的人 以他們的勇力作為武器

俊美的人 以他們的美貌作為武器


無知無力者 沒有這些武器 

即使有 他們也清楚這些武器的不可依賴 而不當自己有這些武器

他們依順於真理 不讓自己僵化定形



也因此 在他關上知見勇力等武器的窗戶

天道卻為他開了一扇明通的大門



回首這段日子

我是否對真理有具足的虔誠?

我是否有敢於質疑一切的勇氣?

我真的清楚自己是個無知者跟平凡人嗎??



現在的感覺就像沒有水的大海

彷彿吸得下半個地球的養份

拜託再給我更多吧 

我由衷的感謝上天的賜予與教導

請讓我作您忠實的承載者


人唯有順從對天的憑依 才能得到真正的歸處與自由

唯有對自身遠如天邊的懷疑 才能釐清出深如大海的自信

對細處有敬畏之意 才能在大處展現大無畏的勇氣


以下是這篇推薦的文章

______


當人民什麼都不知道的時候,他便什麼都想知道;

當人民什麼都知道的時候,他便不再想知道。

當人民什麼都想知道的時候,他不懂,他是愚民;

當人民不再想知道的時候,他懂了,他是智者。

愚民不知道,所以想再知道;

智者知道了,所以不再想知道。

愚民不知道,所以想深入知道;

智者知道了,所以不想深入知道。

愚民告訴自己不知道,所以努力學習知道;

智者告訴自己知道,所以停止學習知道。

愚民是學習者,

智者是不學者。

想知道的愚民,因為不知道,而走進了真知的光明;

不再想知道的智者,因為知道,而走入了假知的暗昧。

愚民什麼都想知道,所以沒有任何人領導人能夠對他隱瞞真象;

智者不再想知道,所以任何領導人都能夠不必把真象告訴他。

所以愚民是不可欺的,

所以智者是可以騙的。

愚民不知道,所以不敢堅持己見;

智者因為知道,所以堅持己見。

愚民不知道,所以他不會用知道來造事;

智者知道,所以他會用知道來造事。

愚民無知,

智者有知;

愚民無執,

智者有執;

愚民無為,

智者有為。

愚民作長久的探索,

智者作一時的論斷;

愚民努力於廣博,

智者專斷於己見;

愚民努力深入地追求,

智者停在淺薄處徘徊;

愚民是正在追求者,

智者是早有定論者。

愚民花無數時間思索問題,

智者自作聰明而臨時插嘴;

愚民總想還有什麼可以學習,

智者總想專注於張揚自己;

愚民深求才作判斷,

智者淺聞即下論定;

愚民感覺別人聰明,

智者感覺別人愚笨;

愚人只敢老實,

智者勇於欺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屈 直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